•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网评:允许一人在家看孩子值得推广

2020-02-02 08:51 来源:南方网 陆敬平

  2月1日,北京市教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

  为了防控疫情蔓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延长春节假、延迟开学就是其中举措之一。目前,疫情还在蔓延,防疫形势依然严峻。但是,上班、开工又不能无限期延迟,这样就存在着一个必须面对的难题,这就是双职工家庭,夫妻二人都要上班,而未成年孩子由于开学延迟只能待在家里无人看护,会不会不安全和私自离家四处乱跑着去玩,导致出现安全和感染疫情的风险。不由得让很多家长们身在班上,心在家里,弄不好工作还会出差错,也难免出现迟到早退现象。

  现在好了,北京市教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通知》)明确,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此举显然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切实抓到了点子上。

  首先是促进社会和家庭稳定和谐的需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家万户安宁,社会才能稳定和谐。毫无疑问,让一名职工在家看护孩子,会对企业人员安排调度、生产、成本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必须看到,防控疫情是当前全国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也是各行各业包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任何价钱可讲。这只是暂时的,一旦疫情好转和开学,这种情况就会随之改变。再说家庭和社会和谐是我们开展和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你为职工解决了大难题,职工亦会感恩,从而调动和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工作和任务的完成。从这一点出发,企业必须不讲价钱,并应想法设法克服困难,力保工作和家庭两不误,两促进。

  其次是防控疫情蔓延的现实需要。大家知道,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今年过年以来,为了防疫,大家一直窝在家里不出门,成人都憋坏了,何况是孩子。现在家长去上班没人看护,孩子心中自然会想着到热闹的地方去玩。他们年龄小,对疫情的危害和防控认识不足,再加之自身做不好防护,甚至贪玩而不做防护,这无疑增加感染新型肺炎的风险。因此说,留一名家长在家看护孩子,是针对防疫和出于安全考量的迫切需要。

  再次是这一做法值得点赞和推广。出于防疫的需要,全国各地都实行延迟开学。因而说亿万家庭都会面临这一难题。北京的这一做法无疑是开了个好头,值得充分肯定和推广。建议全国各地学习借鉴北京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和出台类似做法。总之,要以防控疫情为前提,以民生优先为准则,做到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力求做到工作、防疫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齐心合力战疫情,保生产,以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陆敬平)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