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市场手段让疫情下的“涨价”趋稳向善

2020-02-03 16:19 来源:南方网 史桥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

  2月2日,工信部举行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也表示,连日来全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有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春节员工放假、企业停工停产、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产能与突发疫情下的实际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缺口。

  在这一重大疫情面前,各地医疗资源趋紧,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出现不同程度短缺的现象,时刻牵动人心。尤其是口罩、护目镜等刚需产品,以及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在局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有见及此,后方各界对抗疫情的力量迅速聚集,各行业各领域行动不停,互联网、消费、医药、房产及金融企业群起响应,以捐赠资金、医疗物资和上线疫情服务等各种形式帮助纾解困难。

  然而,对于捐赠之外的市场化供给,笔者注意到,现在社会上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要求严打商家涨价,一种是要求尊重市场规律,体察中小微企业的难处。必须承认,对于挟物自重、坐地起价,趁机发“国难财”的投机分子,当然应该打击;但是也要避免误伤企业,切实考虑它们的难点、痛点。

  站在一些企业的角度来讲,在春节的特殊时期,无论是把员工召回组织生产,还是在运输、储存环节,比平日里多一些成本也是正常的,价格因为市场因素的正常浮动是应该被允许的。

  那么,有没有一种平衡,既不伤害消费者,也不为难企业呢?一个可行的方向是:比起明令禁止一些商超或企业涨价、把相关商品限价在一定范围内,运用市场的手段去调节,显得温柔得多,也更加科学合理,更容易被企业经营者所接受。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就特别强调,生活物资保障对有力有序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八大措施”。其中第二条是“着力提供保障,解决难题”,要求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用工、能源、产业链配套等难题,积极帮助协调;第三条是“着力协调运输,畅通物流”,要求建立健全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

  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手段,但在无形中鼓励了企业生产、销售的积极性,助力了物资的供应,也就平抑了商品价格。市场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以市场之道还治市场之身,通过刺激生产要素来保障商品供应,是最好的稳价器。

  以往,在大众印象中,这种调节手段多来自政府部门,以权力赋能的形式来实现。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大型企业,尤其是拥有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的互联网企业和平台,也可以运用补贴扶持的手段调动市场主体,让市场规律在突发应急事件中趋稳趋善。来自腾讯的消息显示,腾讯公益基金会日前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首批物资已采购150万个防护口罩以及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腾讯公益平台筹集逾了2.3亿元善款。来自华夏时报的报道称,电商平台拼多多日前上线“抗疫情专用频道”,目前已拿出超过6亿元专项资金,补贴超过8000万件医卫用品,其中补贴抗疫口罩数量超过4000万只。其它像网易、京东、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都在纷纷行动,开展了一场“战疫情,献大爱”的活动,体现的正是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企业之大,不仅仅在于有多高的市值、可以赚取多少利润,或是拉动了多少就业、养活了多少员工。而是能够担负起、愿意担负起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金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企业之大者,亦如是。患难不仅见真情,也见实力,见态度,见责任。

  像腾讯、京东、拼多多这样的新兴企业,无不都是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乃至大众创业中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没有开放包容的时代背景,没有指向科学与远见的大政方针,就不会有现在欣欣向荣的互联网。这些企业的出资捐赠,正是体现了中国蕴藏在市场中的国家力量。藏富于民、蕴力于企业,是社会有文明、国家有力量的体现。

  而保持这种“社会生命力”的关键,正是市场与法治。这两大法宝,也是决定我们能够打赢这场“战疫”的根基。如果能够通过这场疫情,让市场和法治的力量更加凸显,那么无异于锦上鲜花,让这场胜仗赢得更漂亮。(史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