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优良作风答好疫情防控这道“考题”

2020-02-05 09:5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工作作风是干部思想、素质、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直接反映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方面。在重大疫情考验面前的表现,不仅是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检测剂,更是工作作风的试金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遗余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与此同时,一些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重视不够、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现象仍时有出现,给一些人敲响了警钟。

  形势逼人,容不得丝毫懈怠;疫情紧急,唯有英勇奋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当务之急,也是我们必须实现的目标。稍一疏忽、懈怠,就可能贻误战机,贻患无穷。当此之时,作为肩负重要职责使命的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充分认识自身肩负职责的重要性、紧迫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扎扎实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一线末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绝不能有任何的侥幸懈怠和推诿扯皮。

  疫情就是警报,疫情就是命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战役中,广大党员干部尤需作为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而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和做法都是背道而驰、格格不入的,更是在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玩笑。疫情是面镜子,担当作为还是庸常无为,尽职尽责还是敷衍塞责,一目了然。近些天来,我们已看到,少数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因为担责不力等原因,被火线拿下、临阵“斩将”。这也启示我们,对党员干部既要信任,又要监督。战时遣将用兵,更是如此。鏖战正急,关键少数必须得力。这是警醒,是告诫,更当成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岗位就是责任,职责就是使命。疫情是考题,作为党员干部都是答题者,如何答题不仅仅考验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更考验工作作风。面对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要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以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方式去推动抗击疫情的工作开展,切实以优良作风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如此,才能更广泛地团结亿万民众,汇聚起万众一心战疫魔的磅礴伟力,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方网李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