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废弃口罩换肥皂”,给疫情防控戴上一层安全口罩

2020-02-05 10:12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据央视网消息,为防控疫情,防止口罩乱扔造成二次污染,浙江衢州市开化县苏庄镇尝试在农村利用垃圾兑换超市上门实行废弃口罩换肥皂,有效减少口罩乱扔现象。

  推行“废弃口罩换肥皂”的举措之后,浙江衢州市开化县高坑村村民汪玉元高兴地说:“本来是放垃圾桶里去,现在有人换肥皂了,我们就不会乱扔,不会影响大家,感觉很贴心做得很好。”

  近段时间,村民出门戴口罩的意识越来越强,但如何处理戴过的口罩,防止二次污染,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开化县高坑村之前就有垃圾兑换超市,不过兑换的都是瓶子纸箱这类生活垃圾,现在他们想出了“五个口罩换一块肥皂”的活动,由全村党员负责废弃口罩的处理工作,每天分组分批主动上门兑换。这样一来,就相当于给疫情传播戴上了一层口罩。笔者以为,“废弃口罩换肥皂”的做法值得思考和借鉴。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让百姓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是纾解病毒传播的科学做法。然而,由于口罩使用的太频繁,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废弃口罩,丢弃废弃的口罩就成了一个不小的问题。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个是,丢弃的废弃口罩过多,容易成为二次污染的载体,尤其是直接丢弃到垃圾桶里,风险更加大了;一个是,百姓不掌握“正确丢弃口罩的知识”,虽然各级媒体都进行了“正确丢弃口罩知识”的传播,不过对于普通百姓而言,也不能掌握到位,因此在处理废弃口罩的时候,往往是不到位的,是不科学的。尤其是广大农村,不能正确处理废弃口罩,成为了安全隐患。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废弃口罩能够得到有效处置,科学处置,显得十分重要。而通过“专业力量处置废弃口罩”就能更大程度将间接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这个小村庄实施的“废弃口罩换肥皂”具有现实意义,通过“兑换奖励”激发了村民正确处置废弃口罩的热情,而统一收集之后的科学处置,则保障了安全。因此说,“废弃口罩换肥皂”是值得尝试和推广的。

  延伸了来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尝试更多有益的防控措施,不仅要督促百姓养成科学卫生习惯,更应该为科学卫生习惯的养成做些事情。从“废弃口罩换肥皂”开始,需要多些思考和创新。防控疫情需要全民参与,百姓要身体力行。而依据科学知识处置废弃口罩,也不能只是一种提倡,还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切莫让废弃口罩“处理不科学”成为疫情防控的绊脚石。(郭元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