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16条措施”助力企业打赢战“疫”

2020-02-08 14:29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期,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必须赢,所以不能有丝毫松懈。同时,经济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能否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证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也是当前需要统筹做好的工作。

  阻击疫情,不能阻断经济运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要增强防控能力,稳定社会秩序;另一方面,也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深圳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制定了16条支持企业的工作措施,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城市平稳运行和经济稳定增长。

  16条工作措施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措施的第一条就是强化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服务,从加快审批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新项目,到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再到建立防疫物资临时收储制度,能够极大地提高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能力,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拓宽了路径。疫情防控期间,深圳还对定点收治医院给予一定财政补助,对重点“菜篮子”经营企业保供稳价进行临时性补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16条工作措施为企业吃下“定心丸”。从减免物业租金,到依法依规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再到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工作措施解除了许多企业的后顾之忧;从返还企业城镇污水处理费,到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到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工作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政策实,才能稳住企业的前进信心,才能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从而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

  16条工作措施为企业启动“新引擎”。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不抽贷、断贷、压贷;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全市产业资金优先用于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等等,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产业资金倾斜支持,能够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危”中找到企业提档升级、动能转换的“机”。

  鹏城展翅,打赢战“疫”,转危为机。一直以来,深圳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这次疫情,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重大考验,对于经济社会的运行也是一个重大考验。相信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在企业的积极应变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战“疫”,就一定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就一定能够为“双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南方网 郭雪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