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文艺精品注入战“疫”强抗体

2020-02-11 16:3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这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春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20新年伊始,为阻断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奋起抗争,全国上下同心战“疫”,人民战争如火如荼。军民携手并肩战斗,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所展现的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也化作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创作自觉。深圳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发声,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创作之中。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作品,门类齐、数量大,质量好、精品多。作品包括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曲艺、摄影等各种门类;至今已有原创歌曲74首,美术主题作品419件,书法作品375件,摄影作品151件,诗歌224首,曲艺作品23个。其中,歌曲《拿出勇气》被中宣部选入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歌曲《超越恐惧》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声势大、威力强。

  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抗疫优秀文艺作品,反映战疫场景,点燃战疫激情,洗礼灵魂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不但用文艺作品描摹当下、预见未来,而且“用自己最鼓舞人心的成果跑在人民的前面,拖着生活向前迈进。”

  生活是创作的沃土,人民是创作的主题,是文艺作品的永恒主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与疫魔殊死搏斗的日日夜夜里,人民群众所展现出来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爱无疆、宅心仁厚,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民族品性,以及军民并肩的英姿、最美逆行的身影、脸颊上深深的勒痕、汗水湿透的内衣……都激发了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灵感,汇聚成时代的强音。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个“重要”,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重大作用和重要地位。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深圳文艺战线以“有为”赢得“有位”,不仅是对中央要求的跟进落实,也为抗疫胜利凝聚起精神力量。

  深圳抗疫文艺创作组织有力、行动快速,取得了公认的丰硕成果。深圳市委宣传部及时部署抗疫文艺创作,广泛组织征集和宣传推广抗疫主题优秀文艺作品。深圳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勇于担当,全心战疫——致全市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和《关于征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的启事》,激起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强烈反响和热情回应。这些作品,深情旋律讴歌勇气,动人画面拨动心扉,美丽诗篇奔涌感动,曲艺精品塑造群像,展现人间美好,激励战疫斗志。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但好的文艺作品,必须来自生活、来自人民,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壮阔场景是创作的不竭源泉,深圳文艺工作者正是因为了解战疫、熟悉战疫,才将捕捉到的感人瞬间,升华成让人泪目的文艺精品。

  “拿出你的勇气,我和你在一起。心和心紧紧相依就是最强的抗体。拿出勇气,献上每点关心。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深圳原创歌曲《拿出勇气》的动人旋律,正把战胜疫情的勇气,鼓荡在大江南北、天地之间……(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