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16条措施“三冬暖” 助力企业闯关“春不寒”

2020-02-13 12:5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企业正常经营受到冲击。疫情当前,如何帮助这些企业抗击疫情,渡过经济难关是重中之重。深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磅发布了16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

  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打的是技术,是时间,更是毅力;靠的是科学,是智慧,更是经济实力。疫情之下,防控阻击战要打好,经济发展仗更要打好。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是对防控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的部署安排。这是特殊背景下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智慧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一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作答、快速作答、全力作答的考卷。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在维持正常生产和疫情防控上找到平衡点,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扰。为企业明确政策成本点,化解企业的流动性危机,深圳市推出的16条措施,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用措施的“及时雨”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汇聚起战胜困难、持续发展的勇气和力量。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从突出防控疫情需要,防疫物资富余产能政府统一收储,到突出强化城市运行保障,设立出租车出车奖励机制;从突出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全市企业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到突出全社会同舟共济渡难关,政策上下联动、各方相互支援,16条措施从实际出发,聚焦疫情对深圳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既有对时下闯关的“精准施策”,缓解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扩产,又有对未来长远发展的考量和适用的帮扶办法,让民企有了“定心丸”、国企有了“活力丹”,更加“定心”、更加“有劲”。

  措施“三冬暖”,企业“春不寒”。纵览深圳推出的16条措施,最大的亮点就是与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无缝对接,全面落实,并结合深圳的实际,细化、实化、本地化,使这些措施具有了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落地、能开花,能有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成效。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地化”的具体体现,也是疫情面前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更是释放改革红利,想方设法便利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措施千般好,落实是关键。要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围绕“六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就要把16条措施的“及时雨”尽快洒向鹏城大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现实中的困难,用政策性成本助推企业生产防控两不误,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转“危”为“机”,为深圳的防控战“疫”增添更大更强的“战斗力”,为充分释放“双区”利好叠加带来的“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注入更大更强的“爆发力”。(南方网林伟)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