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惠企“十六条”看点在精度、力度和温度

2020-02-13 17:20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减免房租、电费,延缴社保、税款,各种途径援企稳岗、稳定企业现金流……2月8日,深圳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措施,综合施策保障城市平稳运行和经济稳定增长,为企业和劳动者们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的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各地闻风而动,陆续出台相应政策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笔者看来,深圳惠企“十六条”亮点主要在于精度、力度和温度。

  靶向施策精准扶持。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旅游、餐饮、宾馆等行业更是首当其冲,中央也提出了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社会经济秩序的明确要求。深圳“十六条”着眼和着力于保重点,一边明确把防疫重点单位的保障放在第一位,明确对定点收治医院给予一定财政补助,对重点“菜篮子”经营企业保供稳价进行临时性补贴,同时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零售、旅游、餐饮、运输、出口等行业,给予税费、租金减免、延期缴纳等扶持措施,既缓解了部分受影响严重的企业的“燃眉之急”,又体现了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服务型政府”姿态。

  真金白银倾力支持。疫情对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这也是从中央到地方加大帮扶力度的出发点所在,因此,惠企政策有力度、重实效、能管用是关键。深圳“十六条”着眼于解决企业生存问题、发展难题,力度之大反映出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之强。据测算,随着“十六条”的落地,企业可以减免或者缓交的资金涉及总额超过600亿,其中财政性资金大约100多个亿。就拿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来说,深圳提出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力争比2019年下降0.5个百分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全年免收再担保费,融资担保基金的再担保风险分担比例由最高50%提高到60%……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不仅让相关企业直接得惠,而且也让不具备疫情期间开工生产条件的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做好疫情防控,凸显出全局与企业、眼前与长远兼顾的“一盘棋”思维。

  关爱民生政策加持。发展是为了人民,扶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也是为了让民生得到可靠保障。深圳“十六条”突出了扶持企业政策的民生分量,诸如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保障支持,加大援企稳岗、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实施灵活用工政策,等等,这些稳就业、惠民生的相关细则,既着眼于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难题,又致力于让劳动者得到实实在在的“甜头”,体现了政府与市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充分诚意和坚强决心,无疑有助于民心稳、社会稳,凝聚全社会力量,做到抗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抗疫和经济两个“战场”打赢整体战、全局战。(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