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艺深军唱响“战疫”同一首歌

2020-02-17 11:33 来源:南方网 乐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文艺不会也不能缺席。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深圳各有关文艺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深切的责任感和情怀自觉担当,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创作中,以各种形式文艺作品致敬白衣天使、抚慰病患同胞。动人的旋律,深情的画面,有力的笔触把信心、爱心和决心传递到受众的内心,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安定了民心,彰显了深圳文艺工作者对祖国这片土地和人民爱得深沉的赤子之心。

  文艺战“疫”,彰显深圳速度。作为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曾以平均不到5天一层楼的速度,创造了“深圳速度”。防控疫情战打响以来,全市文艺工作者拿出“深圳速度”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协调下,快速反应,及时发声,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题材的创作中,截至2月10日,创造文艺作品2065件,目前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曲艺、摄影等各种门类,主要包括原创歌曲74首,美术主题作品 419件,书法作品375件,摄影作品151件,诗歌224首,曲艺作品23个。其中歌曲《每个人的战争》创造了“五个一”的奇迹:一天写词、一天作曲、一天编曲、一天录音、一天制作播出……这些文艺作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激越现实,弘扬战疫正能量,以不同艺术形式讴歌战“疫”勇士。为抗击疫情加油的文艺作品犹如风雪寒夜里的一把把火炬,温暖了人心,点亮了前景、鼓舞了士气,唱响深圳好声音,凝聚起战“疫”必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现了深圳文艺者“召必应、战必胜”的战斗精神。

  文艺战“疫”,彰显深圳品质。“以精品说话,发出深圳独特的声音”向来都是深圳文化精神的标识,这次战“疫”,同样如此。“拿出你的勇气,我和你在一起,心和心紧紧相依就是最强的抗体!”深圳原创歌曲《拿出勇气》被中宣部选入抗击疫情优秀歌曲展播,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唱响线上线下,大江南北。歌曲《超越恐惧》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歌曲《2020》以轻松诙谐的说唱风格,在腾讯QQ空间上线不到12小时,就获得了303万次的浏览,41.7万次的点赞,2759次转发,受到了年轻人的极大喜爱……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的产生,贴近生活、来自人民,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直击人心,这些作品,如冲锋的号角,激励人们奋勇抗疫,似和煦的春风,拂过人们疲惫焦虑的心田,让人看到人间真情,感到胜利在望。展现了深圳作为我国原创音乐重镇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深圳战“疫”高品质的文艺符号。

  一起战“疫”,共同承担。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深圳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理念,捧着一颗心来,把文艺作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进亿万人民群众的心里,以又快又好的文艺作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点燃起万众一心的战斗激情,鼓舞着人们朝着战“疫”胜利的方向奋勇前进,去拥抱那春暖花开、安宁美好的生活。(南方网乐兵)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