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防疫复工两不误静待疫散花开

2020-02-17 11:5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具体到深圳而言,总面积2000余平方公里,却拥有2000多万人口,而且九成以上是外来人口,随着节后返城人员逐渐增多,人口流量大、密度大、开放性大的深圳,疫情防控的形势更加严峻;与此同时,作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共有200多万家企业,企业能不能及时复产复工,不仅事关深圳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更可能影响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大局。面对这样一道两难的选题,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和作答?深圳给出的答案是,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目前,无论是从已经确诊的人数来说,还是从未来防控的压力来说,深圳肩上的担子都不轻松。不打无准备之仗,才有底气赢得胜利。深圳市集中医疗资源打硬仗,收治的400余例确诊病例,已经有累计超过100例出院,每日具备确诊检测800份新冠病毒核酸能力,床位也能满足确诊和疑似患者的需求,以优质的医疗资源作保障,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实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更必须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坚决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进一步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两张网”,对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实行封闭管理,将园区、商务楼宇、超市、商场、学校等纳入社区网络化管理范围,严防死守、密而不漏,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这样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有力的举措,必将支撑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城市却不能静止不动,那些被迫“宅”在家的人,他们也需要城市的运转。为此,深圳采取多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搞一刀切,哪些企业需要尽快复工,哪些企业可以暂缓生产,根据实际情况因时因地施策,动态调整开工对策和开工节奏,既体现着施政弹性和人性关怀,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经济列车跑了起来。特殊时期,原料供应、人员上岗、交通运输等都可能面临困难,深圳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预计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不仅暖了企业家的心,而且将避免企业因为疫情遭受巨大损失。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两手抓且两手都要硬,不仅是深圳,我们整个中国,必将赢得两条战线的全面胜利,疫散花开,经济向稳!(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