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齐头并进打好“两场硬仗”

2020-02-19 14:43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作者:石向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目前,从全国情况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在这方面,深圳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在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复工复产,切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鲜明体现出深圳“先行示范”的使命和担当。

  把“战疫情”牢牢抓在手上。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是底线。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退去的背景下,深圳这个最大移民城市将有1200多万人陆续进城、200多万家企业等待复工复产,这些人员是深圳节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人群。为此,深圳市严守“三大关口”,即严守进城关,不漏一车一人;筑牢小区关,100%围合封闭;扼守厂园关,筑立体“防疫盾”。不难发现,这些“硬核”举措,一方面稳妥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风险挑战,坚决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为蓄力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把“促生产”牢牢抓在手上。复工只是第一步,对于许多企业而言,想要完全恢复生产,还需克服许多困难。受各地政府对人员流动、隔离、交通等的不同管控政策,部分员工无法按期到岗;部分物料受产业链上下游影响不能完全持续顺畅供应,相应对企业产能发挥和订单交付也可能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为此,为了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深圳近期密集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比如,“深圳惠企16条”已出台一周,该政策从减免物业租金、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等方面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此外,深圳各区也陆续出台相关“暖企”政策,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与企业共克时艰。这些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的政策得到了企业的真情“点赞”。

  把“保发展”牢牢抓在手上。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在不能输的“两场硬仗”上,深圳用信心坚实了斗争力量,用担当和作为坚定地前行。在一系列“组合拳”的效应下,深圳复工复产的步伐明显加快,为“保发展”积蓄了能量。比如,2月12日,复工第三天,深圳全市用电量与之前一周日均用电量相比,增长已超过一成,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了23.14%。再比如,防疫企业开足马力复工扩产,华大等投入到核酸试剂盒产品研发和生产中的公司迅速扩大产能;制造企业保证安全有序复工,华为、万科等21家企业已经复工;民生要素类企业保供保畅,电气通讯交通物流等保障类企业自春节以来持续运转,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基础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圳坚决打好保发展攻坚战。

  共克时艰战疫情,稳企稳岗稳信心。对于深圳等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说,实现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推动复工复产,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只有兼顾防控与复工复产,应复尽复、应动尽动,才能早日迎来“春天”。(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