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时刻的中国温度中国力量

2020-02-21 10:53 来源:南方网 李建

  2月1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分别应约同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战“疫”时刻,习近平主席同英法两国领导人的通话,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感恩之心、坚韧之志,看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与担当。

  中国关乎世界,世界感知中国。举国抗疫的特殊时刻,习近平主席留下了一份特别的“通话记录”。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11次与外方领导人通电话,介绍疫情情况、表达中方立场、感谢各方支持,让世界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温度、中国担当、中国力量。

  表达感谢,让世界感受中国温度。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各国真切体会到休戚与共、命运相连。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与此同时守卫人类共同命运的抗疫行动随之而起。国有界,爱无疆,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时刻见真情。日本友好团体在送往中国的物资上写了一句中国古诗:“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表达一衣带水邻邦与中国人民的感同身受;美国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医疗物资,印尼警察演唱“武汉加油歌”,英国小学生合唱“让世界充满爱”,阿联酋哈利法塔亮起中国红,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也专门为中国加油打气……在战“疫”的艰难时刻,中国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四面八方的问候和帮助。相关资料显示,近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对中国的疫情防控给予了道义上的声援、精神上的支持和物资上的资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国人最质朴的共同认知。在凝聚举国之力与疫情魔鬼搏斗之际,习近平主席表达的这个涵义,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诠释责任,让世界感受中国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极大的努力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既为世界防疫争取了宝贵时间,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负责。与之同时,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始终以公开、透明的态度,与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共享疫情信息,协调防控策略,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方及时采取有力举措,展示出高度公开透明表示钦佩。英国首相约翰逊对中国采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赞赏。

  传递信心,让世界感受中国力量。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264例,湖北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1788例,新增确诊病例波动下降……经过艰苦努力,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这是在企业陆续复工背景下取得的战绩。不仅如此,目前,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珠三角出现节后抢人大战”“北京等城市开始恢复生机”“西湖景点陆续开放”……传递出中国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坚定决心,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强大信心。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都表示,支持中国为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疫情,中方防控疫情的努力有效降低了世界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