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决落实防控复工政策,深圳迈上新发展道路

2020-02-24 11:13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深圳市遵循中央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近来,当地企业复产复工政策,已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减流程、提效率,企业复工还在“加速度”。

  深圳有2000多万人口,九成以上是外来人口,作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深圳共有200多万家企业。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城复工人员逐渐增多,深圳要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仗,工作压力非常大。需要重视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坚决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企业复工要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原则,并实行复产复工报备制度。

  防疫是复工的底线,在疫情严峻的当下,不能有丝毫放松,需要稳步扎实推进。为配合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工人返工难、就餐难等问题,深圳市及时推出务工返程专列、防疫复工专线巴士、不见面食堂等措施,做足强有力的保障服务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共交通、“水电气”、“菜篮子”、“米袋子”等城市保障类企业切实发挥市属国企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服务从未间断,无一日停工停产,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一系列复工复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数据显示,2月17日深圳市用电量已达1.25亿千瓦时,与开工前一天2月9日用电量相比,增长了26.3%。截至2月20日,市国资委28家直管企业中已有21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超四分之三;国企市内下属企业复工率超60%,已复工人员133607人,超过总员工数的四分之三。各区政府机构积极落实政策,复工复产效率提升,充分展现“深圳速度”,形成重点企业、头部企业带队,广大中小企业跟随的科学规范有序复工局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共克疫情时艰,防范系统性风险。疫情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很多企业面临收入剧减、经营成本高企、融资压力巨大等困境,部分企业甚至因现金流匮乏而濒于倒闭。在疫情发生后,为救助扶持企业脱困,深圳出台“抗疫16条”,为企业减负超600亿元,不少园区、社区股份公司也响应减免租金,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帮扶”。深圳金融业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全方位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包括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减免利息、提供征信保护、延期还款、延期企业保险费用等,让广大中小微企业保存好资金“粮仓”。

  疫情带来的不仅是危机,也潜藏着发展的机遇。新冠疫情给传统产业、线下企业造成损失,但疫情防控引入大量科技产品,居民消费需求被迫转移到线上,则为新兴产业、线上企业创造了机会。深圳市高科技企业众多,科技研发实力强大,诸如网络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均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普遍应用,令产业获得蓬勃发展的良机,亦有力推进深圳经济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奠定了更健康的发展基石。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深圳防控措施得当,复工复产稳健有力,展示社会治理科学有序,社会各界充满奋战自信。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社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长期处于领先优势地位,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但并未阻碍深圳的发展步伐,相信深圳一定会坚持奋斗信念,克服疫情困难,打赢疫情阻击战,完成复工复产任务,迈上新的发展道路。(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