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战凝聚同心伟力 大考彰显制度优势

2020-02-25 09:49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意志,彰显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同心伟力在大战中凝聚,制度优势在大考中彰显。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伟大民族,也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致的伟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万众一条心,世界见证中国团结伟力。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的全民战“疫”。以抗击疫情为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疫情面前,14亿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战“疫”胜利而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凝聚起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对此,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中国人民在遇到困难时非常有韧性。中华民族在严峻的考验中获得了更大的团结和力量。相信疫情过后,中国将迅速恢复其预期的经济增长速度。

  上下一盘棋,世界见证中国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声令下,近1000万武汉人守城不出;一声动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10天内拔地而起;一声召唤,全中国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声倡议,14亿人放弃走亲访友的春节传统;一声求援,车企、纺织厂、服装厂等各行各业企业迅速转产口罩……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让世界见证中国制度优势迸发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恰如俄罗斯政治评论家波罗热科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表现出高度团结,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最短时间内集中最大力量抗击疫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势。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