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清零”答卷提振信心提供经验

2020-02-25 10:10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2月24日,清远市第十一、十二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清远市已经确诊的12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在治确诊患者在全省率先实现清零。清远“清零”答卷既是对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肯定,也为打赢防控和发展“双战役”提振了信心,提供了经验。

  疫情防控成效怎么样,数据最有说服力,群众最有发言权。近日,国家统计局清远调查队对3605名居民采取的在线问卷调研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市民对清远市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信息公开表示满意,80.8%的被访者相信本地医疗水平能够应对疫情,近7成市民认为3个月以内疫情会结束。

  清远交出“清零”答卷,根本上是能及时有效回应群众需求。面对大战和大考,清远市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所以能够赢得群众点赞,凝聚强大合力。群众有什么需求,不是拍脑门“拍出来”的,也不是在办公室苦思冥想“想出来”的,而是实打实调研“摸出来”的。比如,这次在线问卷就设置了一道“对下一阶段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期盼”的多选题,把群众的需求真正摸准,更有利于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

  清远交出“清零”答卷,前提是能做到信息公开透明。信息公开透明是一剂战“疫”良药,不仅能让广大市民更加心安,也提升了防控工作的精准度。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公布最新疫情信息,并举办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最新举措、疫情消息。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超九成,仅有1.1%表示不太满意或不满意。信息及时公开透明,不仅能够稳定预期,也增强了信心。

  清远交出“清零”答卷,关键是能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自疫情发生以来,清远科学防治,强化落实,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口径,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全域防控、全民动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调查结果显示,3605名受访者中,对防控措施表示非常满意的市民达到2223人,占比达到61.7%;表示比较满意的为1088人,占比为30.2%;表示一般的为252人,占比为7.0%。

  清远“清零”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役”提振了信心,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下一步,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给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只要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立足当前战疫情,着眼长远抓发展,就一定能打赢“双战役”,交出一份“双百”答卷。(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