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企积极复工复产源于“三个信心满满”

2020-02-26 10:1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刚刚按下暂停键的中国经济,已经结束短暂的停摆再次运转起来。在华外企,在做好防控的同时陆续复工。以广州黄埔区为例,124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比例达87.9%,99家世界500强全部复工。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经济需要多久才能恢复正常运转,也成为了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而最近在华外企积极复工复产正是作出了有力的回答,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外企积极复工复产源于对中国经济信心满满。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向破浪前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特别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新的优势正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竞相涌现。从此次疫情看,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商业模式展现出独特优势,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的线上商业模式变得十分活跃,现代物流体系、网络办公、线上教育以及减少人员接触的代买代送等新模式兴起,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优势,更为应对疫情考验提供了坚实支撑和缓冲空间。可以想见,随着经济运行回到正常轨道,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会陆续诞生并茁壮成长,为中国经济开辟新的增长空间。对此,多家曾在“非典”时就与中国共患难的外企拥有普遍共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外企积极复工复产源于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经过多年的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从一个农业国转变成为世界工业大国,形成了物质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体系完备、机制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系,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规模、1亿多个市场主体,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过去一年,在国际环境复杂、外部需求波动的情况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更加突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九成……凡此种种表明,在新的国际分工格局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而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更是让中国成为任何一个外企都特别青睐的香饽饽。诚如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方军涛所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我们对未来并不担心。中国是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市场刚需一直都在。”

  外企积极复工复产源于对中国环境信心满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减免企业税费,增加财政支出,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承诺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等,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而越来越高效的中国政府服务,也像一块超级磁铁吸引着全球企业。“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到位。这次也充分体现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在中国生活了24个年头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如是说道。面对疫情,中国政府的领导力不仅增强了外界对于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的信心,也坚定了外企对中国的长期看好,“我们想用行动证明,我们也是中国社会的一分子”。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中国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重回正轨,不仅提振在华外企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希望和动力。(南方网李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