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保姆式”服务让复工复产行进在春天里

2020-02-28 11:3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当前各地都在面临的一道难题,也是面对大战大考必须要答好的答卷。作为国内除湖北省外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城市,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坐拥200多万家企业的超大型城市,深圳究竟要如何来答这道“两难”的必答题?

  事实最有说服力。截至2月27日,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2%。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在确保城市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深圳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2%以上,这确实是令人赞叹的成绩单。深圳是如何做到的?简而言之,就是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不断地将复工复产工作做细做实,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忧,让企业即便面对疫情,依然可以拥抱春天。

  不可否认,因为疫情突发,诸多企业是面临困难的,能不能复工复产,怎么样复工复产,凭什么复工复产,很多企业心里都没有底。企业有困难,政府来解难。为此,深圳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方式,预计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发布了《关于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 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实事求是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把能给该给的政策都给足,把企业没有想到的都想到,这样企业自然就有了底。

  深圳的复工复产工作究竟做得有多实?我们还是用事实来说话。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无非是防疫的问题、用工的问题、资金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深圳一个都不回避,而是千方百计来化解。针对防疫问题,深圳既坚持对企业的指导和监管,又发起了“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等系列行动;针对用工的问题,深圳坚持防疫复工与就业扶贫“齐步走”,与广西、云南等地依托线上平台在线匹配,以包机、专列、大巴等形式线下“抢人”;针对资金的问题,深圳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了“抗疫贷”,很多小微企业不到24小时就办完了贷款……件件措施都是瞄着问题去,最终实现的自然是问题的迎刃而解。

  深圳的复工复产工作到底做得有多细?我们梳理就会发现,在宏观政策的指导下,不同地区因地制宜有不同的政策,不仅做到了“一区一策”,甚至有的具体到了“一企一策”。总部企业多的福田区,拿出10亿专项资金,助企业渡过难关;消费金融大区罗湖区,取消复产复工审批,达到复工标准并提交两份文件,就可先行复工复产;广东经济第一区南山区,推行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制造业大区宝安区,发布“撑企十条”,“自查公示告知制”全面落实……这样的细,因为是有的放矢,所以针对性更强,取得的效果自然也更好。

  深圳的复工复产工作时间短、见效快,还因为科技实力雄厚的深圳,保障了一大批企业实现“云复工”。依赖先进的科技,实现分散办公,开启“远程复工”,既彰显着深圳的科技实力,也是深圳制造从容复工的“数字密码”。

  大疫如大考。疫情带给深圳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座年轻的城从来不会被困难压垮,承载着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圳依然快步行进在春天的路上!(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