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奋力吹响决战决胜的总攻号角

2020-03-08 14:5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漫画作者:石向阳)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坚定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吹响了决战决胜的总攻号角。

  决战决胜,党员干部就要锻造“慎终如始”的作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也许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胜利在望,歇歇脚、松口气也无所谓,其实不然。“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了冲刺时刻,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时刻绷紧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鼓作气攻下贫困最后“堡垒”。

  决战决胜,党员干部就要锤炼“舍我其谁”的担当。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急难险重更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有人说,党员干部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党员干部的“特殊”就体现在,平常时候要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能豁得出来。所以在冲刺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更要冲在决战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当好攻城拔寨的排头兵,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漫画作者:小栗子)

  决战决胜,党员干部就要练就“统筹实施”的能力。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挑战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存在的矛盾要敢于面对、敢于破解,对各项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工作节奏掌控得更紧一些;要坚持精准施策,把政策措施运用得更准一些;要突出问题导向,把短板弱项补长补强一些。

  决战决胜,党员干部就要涵养“枝叶关情”的情怀。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党员干部要当好贴心人和领路人,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要带着感情做工作,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他们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群众需求,实施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合力。

  一以贯之不中道而辍足,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剩余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就是战场。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就一定能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