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儿童口罩”来了,“学生口罩”也别滞后

2020-03-09 11:20 来源:南方网 郝冬梅

  据媒体报道,为满足疫情期间重症疾病儿童就诊需求,广州自3月9日起,向广州24家药店投放5万个儿童口罩。患有22种疾病、14岁以下的儿童,家长可通过线上预约,凭预约成功信息前往指定药店,每次可购买10个儿童口罩。

  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防控用品的精准化,针对儿童群体的口罩需求,广州制定了“儿童口罩”生产标准,组织相关企业全力生产、及时收储。一个方面是口罩大小适合儿童,一个方面是保护等级进行提升。

  “儿童口罩”主要是给患有22种疾病、14岁以下的儿童准备的“专用口罩”。“儿童口罩”规格有两种:14.5cm×9cm和14cm×10cm,是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脸型大小”设计生产的。这样的“儿童口罩”能够更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广州版的“儿童口罩”回应了“精准防控”的诉求。

  “出门戴口罩”是防控疫情最直接的方法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都积极组织企业加大生产力度,基本满足了防控需要。因此,“出门戴口罩”也成为了市民的自觉行为。然而,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在“戴着口罩”的人群中,会有“孩子戴着大人口罩”的现象,一些孩子“小小的脸”上戴着的是“大大的罩”,看着就有点滑稽。“孩子戴着大人的口罩”有这样几个问题:其一,是不舒服;其二,是不安全。由于“大小不合适”,容易在脸部留下空隙,而且“偌大的口罩”还容易遮挡眼睛。

  其实,普通的口罩是分“大人版”和“儿童版”的,“儿童版”的有适合1-3岁孩子使用的,有适合4-6岁孩子使用的,有适合7-14岁孩子使用的,可以说“区分明显”。而疫情防控口罩,就没有“年龄区分”,都是一种尺寸的,这给防控带来了隐患。

  随着疫情稳定向好,开学会是当务之急。目前,江苏已经开始准备开学的事情。随着陆续开学的实施,一段时期来说,“学生上学戴口罩”会是防控标准之一。因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引导口罩生产企业多生产一些“儿童口罩”和“学生口罩”,依据不同年龄段设计“尺寸与脸型大小合适的口罩”,实现防控用品的“精准投放”。

  “儿童口罩”来了,“学生口罩”也别滞后。“防控口罩”,是该生产一些学生版的了!(郝冬梅)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