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郑州毒王”?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

2020-03-12 17:18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文|青的蜂

  这两天,河南人的朋友圈被“郑州毒王”刷屏了。

  事情要从郑州发现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说起。郑州市交通局执法队的一名派遣劳务人员郭某,3月1日到6日出国旅行,却故意隐瞒不报,面对排查拒不承认。目前,其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这个人之所以被称为“毒王”,是因为行程范围实在太大了——3月初从北京转机到迪拜,前往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6日回北京,搭乘列车回郑州,此后数次搭乘地铁上班。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河南省保持12天零增长记录、郑州市保持19天零增长记录、“清零”指日可待的时候,出现这样一个“毒王”,不能不让人气愤,也不得不让人警醒,疫情随时在变化,一丝一毫都大意不得。

  北京8人在意大利吃退烧药登机,浙江6人从意大利回国不如实申报……盘点最近的输入性病例,可以看到,仍有小部分人不识大体、自私自利,不为自己负责、不为他人着想,对这种人必须进行严厉处罚,让他付出代价。

  此外还要引起反思的是,为何一个在疫区兜转旅行的人,仍然能顺利入境并返回工作岗位。早在5日,意大利局势已经恶化,北京也提出严格落实隔离措施,郭某7日为何仍能入境?为何没被强制隔离?工作单位是否知情?

  事实一再证明,新冠病毒极其狡猾,不容任何麻痹大意。虽然国内形势逐渐明朗,但在全球,疫情正在成为“大流行病”,我们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有所增加。这个时候,必须要做好面向全球的应战准备,绝不容许松口气、歇歇脚。

  同时,也要奉劝那些心怀侥幸的人,千万不要做“拖国家后腿”的人。现在疫情局势错综复杂,每个人理应配合防控、如实申报,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