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接触配送”有标准更要有保障

2020-03-18 09:32 来源:南方网 王琦

  作为国内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近日正式实施。消费者可在下单前备注选择“无接触配送”,指定商品放置位置;而快递、外卖的配送员则宜在商品送达后,拍摄包含商品并能明确商品位置信息的图片发给消费者。如果无接触配送的商品损坏、丢失、错送,平台要主动协调解决赔偿问题。(3月17日《北京日报》)

  所谓“无接触配送”,就是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员,经过与消费者沟通,将商品放置到指定位置,由消费者自行领取,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疫情期间,为了减少面对面接触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共同更好保障消费者和配送员的安全,美团外卖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的应急措施。随后,“无接触配送”在物流配送、电商等行业内也迅速铺开和跟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复工复产,生活秩序恢复,快递、外卖业务大量增加,用户消费安全亟需“无接触配送”予以保障。同时,从长期来看,“无接触配送”也让配送环节更加紧凑,效率得到提升,有助于提高订单量。因此,有必要对于方兴未艾的“无接触配送”加以规范,将这一实践成果以标准形式确定下来。近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组织起草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在公开征求意见后正式予以发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为电子商务平台、配送和餐饮企业提供了详实可操作的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户安全消费提供保障,也有利于快递、外卖行业的长远发展。

  不过,光有标准还不够。“无接触配送”的最大风险就是物品丢失。现在,不少老旧小区并没有专门的快递箱,往往只是摆放一个架子或桌子放快递,安全性缺乏保障。以往,快递丢失的事件就时有发生。这次疫情期间,也有网友抱怨“蹲守到凌晨抢购到的口罩,丢了”。虽然规范明确了提供配送服务的平台宜主动协调解决赔偿问题,但在实践中,由于取证难、认定难、究竟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各方难免相互扯皮。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众对于无接触配送的信任和热情。

  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设置智能快件箱。快递员将快件送达指定地点后,将其存入快件箱中,系统便自动向收件人手机发送一条短信,包括取件地址和密码,收件人在方便时,到柜前输入密码即可取出快件。智能快件箱,可以使快递小哥省时省力,提高流程效率,也让无接触配送有了保障。

  去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提出“支持将智能快件箱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和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在住宅小区、高等院校、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区域布局智能快件箱。”。此前南京率先出台规定,要求新建及改扩建的城镇居民住宅区应配套智能快件箱,且数量应不低于小区户数的20%。3月16日北京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也提出了“社区(村)积极利用内外闲置空间,增设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配送设施”。各地应加大对于智能快递终端设施的扶持力度,全力畅通快递“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赋能让配送服务更安全、更便捷。(王琦)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