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疫春耕两不误 清远展开“最美春耕图”

2020-03-19 10:17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清远一组最美春耕航拍镜头,在镜头里,清远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不误农时保春耕。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当前,防疫不能松懈,春耕同样不容耽搁,只有“两手抓两手硬”,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何打好这场田间地头的“春耕保卫战”?一方面,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做好春播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调剂供应。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农资市场执法,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达9亿亩左右,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比如,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通知,6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清远市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复产工作进行相关指导。因此,从农户自身而言,要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在困境中探寻变革,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清远是农业大市,全市上下对农业历来“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如今,清远农业经营主体未受疫情影响,全市落实春耕春种计划面积251.26万亩,与上年同期持平。同时,加大政策支持、科技支持的力度,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据统计,清远市已经到位化肥折纯量10.8万吨,到位农药2562.8吨,农膜1112.9吨,杂交水稻种子444.01吨,杂交玉米种子341.8吨。此外,开展了春节后首场人工增雨作业,春灌用水得到解决;组织了下乡服务小分队,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不便外出采购农资等难题。凤城大地,备农资、抓春耕、促生产,一副“最美春耕图”正徐徐展开。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事关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再加把劲。要制定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不断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存在的堵点,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三农”应有贡献。(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