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深圳有底气

2020-03-25 11:19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近日,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深圳市在此时提出“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既充分展现出借势而为的雄心壮志,更延续着深圳敢于先行先试的血脉和基因。

  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深圳并非是“心血来潮”,而是有着十足的底气。要实现5G产业集聚,首先需要5G网络覆盖。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深圳目前已建成5G基站1.55万个,现有5G网络平均覆盖密度全国居首,今年还将建设约3万个5G基站,预计8月底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优越的“硬件”基础,无疑会让深圳占据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的先机。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是简单地建设一张网,就能带动发展的跃升,建起来只是第一步,用起来才更关键。在5G的运用上,深圳依然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全国首个5G智慧政务大厅、全国首个5G办税服务厅、全国首个5G智慧庭审等一大批全国首创的应用创新集中涌现,证明深圳在5G技术的运用上已经迈出扎实步伐,在此基础上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相当于是在牢固的地基上建高楼,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如果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无疑会是困难重重,深圳的优势就在于,本地5G产业方兴未艾。在A股5G概念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来自深圳,为各大城市中最多;在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中,来自深圳的华为、中兴通讯分居全球5G专利总量的第一、第三位;比亚迪、国民技术、富士康等企业在5G应用领域位居行业前列……深圳深耕布局5G产业链,在全球5G发展中潜力十足,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不仅信心满怀,也一定能够收获满满。

  深圳从来都不会错过机遇,深圳从来都善于把握机遇。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指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到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具有良好基础的深圳,理应成为做大“蛋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也理应借此为深圳经济的发展再添新动能。

  抢占先机赢得发展契机。5G是发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加快5G建设布局,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以5G推动产业向“云”迁徙、提升制造效率、破解“大城市病”、改变市民生活,深圳将更智慧也将更有活力和生气。(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