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积蓄战贫力量 如期交出脱贫成绩单

2020-03-25 12:20 来源:南方网 刘颂寒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党中央、国务院逐步出台一系列稳企业、稳就业的政策,各级政府也在释放政策红利、助力经济发展。在这个环境之下,加足马力投入生产,把落下来的时间抢回来,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为了能够如期交上脱贫致富的答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好,清远科学施策助力百姓致富的种种举措,为全国脱贫工作贡献了清远智慧。

  积蓄战贫力量,关键在于“快”。2月26日,清远就开始研究统筹推进英德连樟样板区建设工作。3月5日,清远市委开始全面部署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时间就是生命,只有抢在最前面,才能获得发展的先机。清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对未来扶贫工作制定细化措施,展现出管理上的高瞻远瞩。清远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以来,清远全市贫困人口5.6万户12.6万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61条相对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条件,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46元。2019年,清远市扶贫数据质量排名全省第一。

  积蓄战贫力量,基础在于“实”。要想如期脱贫致富,关键在于脱贫工作能否落到实处。清远当地“县长带货”推动农产品走出去,还有扶贫干部做推销员,打通物资销售通道。这些举措,解决了当地老百姓东西卖不出去的困境。同时,针对当地生产遇到的问题,制定科学措施,帮助老百姓渡过难关。领导干部主动作为,用行动落实自身的责任,用实干为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积蓄战贫力量,根本在于“准”。脱贫效果好不好,关键还是看老乡。对于脱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当地不仅主动对接用人企业,努力安排外来务工人员早日返厂复工,而且针对本地贫困家庭,采取培训介绍的方式,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持续加强对贫困家庭的思想引导,改变以往“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出门去赚钱,从而激发当地脱贫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咬定青山不放松”。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只要广大干部主动作为,老百姓奋发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之下,有序复工复产,积蓄战贫力量,就一定能早日完成脱贫奔小康的历史任务。(南方网刘颂寒)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