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致力推进全球疫情防控彰显中国担当

2020-03-27 09:11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习近平主席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疫情快速蔓延、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之际,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的召开举世瞩目。习近平主席出席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主张和中国倡议,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显现出非常时期负责任大国的非凡担当。

  中国经验给全球疫情防控注入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波及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站在防控第一线的中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动员、全民发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为国际社会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战“疫”经验为被疫情恐慌氛围笼罩的世界注入了信心。

  中国主张为全球战“疫”指明方向。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敌人,需要全球联合行动、同心战“疫”。习近平主席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增进共识、团结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出席G20特别峰会时提出的4点倡议,在此前与国际组织及外国政要沟通交流时多有提及,是基于中国抗疫实践经验和当前全球疫情形势提出的建设性方案,为全球战“疫”提供了科学、可靠的路线指引。

  中国支持全球抗疫诠释共同体理念。疫情发生后,特别是疫情全球蔓延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自身抗疫任务相当艰巨的情况下,向世卫组织捐赠2000万美元用于全球抗疫,并向80多个国家提供医疗和物资援助,表达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充分诚意。“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从倡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到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主张,丰富了国际抗疫斗争工具箱,为促进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发挥出强大引领力量。(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