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业“大礼包”,民生“定心丸”

2020-03-27 09:59 来源:南方网 洪骁音

  国新办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指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接下来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实施精准防控,突出重点群体,强化兜底保障,织紧织牢就业保障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意见》与这次政策吹风会结合起来看,围绕应对疫情冲击,全面强化稳就业提出的一揽子强化版稳就业政策的发力之处,主要有三个。

  稳企业,紧抓主要就业“容器”。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企业稳则就业稳。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能力较弱。《意见》着力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减负政策提速,稳岗政策提标,扩就业政策加力。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降门槛提标准,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等举措,既稳了企业,也稳了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对岗位创造多的产业和项目优先选择、优先投资。产业是就业的基础,提升产业带动就业的能力,也就抓住了稳住就业基本盘的一个关键。

  增岗位,援助重点就业群体。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规模创历史新高。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提高扩大企业吸纳、基层就业、招生入伍、就业见习的规模,充分发挥、挖掘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的就业空间和潜力,对于在就业存量和疫情对就业市场冲击的双重压力下的高校毕业生,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农民工群体,其就业竞争能力相对较弱、职业转换难度较大。在推进“点对点、一站式”等组织返岗复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的同时,支持其多渠道、多方式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增收;对于失业人员群体的就业保障,在做好失业保险的同时,通过公益性岗位来进行托底安置。对湖北就业人员进行政策、项目、劳务协作的“三个倾斜”,提出维护其就业权益的“三个不得”。这就统筹了一般和特殊两种情况,兜牢了底线保障,凸显了政策温情。

  优环境,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能够更好地释放市场活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覆盖范围,加大场地扶持力度,把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的状况作为城市美化等评比条件。对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对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取消省内城乡户籍限制,对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给予社保补贴……进一步支持和拓宽了灵活就业渠道。这些,将会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回升动力,为恢复和稳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

  就业“大礼包”,民生“定心丸”。随着一揽子强化版稳就业政策的实施和落地,一定能够促进和保持就业大局稳定,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有力保障民生,提振经济复苏。(南方网洪骁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