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之声热评:一周即翻倍!香港疫情恶化绝非杞人忧天

2020-03-28 09:43 来源:央视网

  近一个月以来,随着全球疫情快速蔓延,香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也在不断升级。从3月19日开始,香港已对入境人士采取分类措施,拒绝入境或者强制隔离。然而,香港当前的疫情形势依然日趋严峻,急需引起各方和全体市民更加重视。

  3月26日,香港宣布新增43例确诊病例,涉及25女18男,年龄介于18至78岁。至此,香港累计确诊病例增至453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过去短短一周,香港确诊病例增加近一倍。他强调,未来数日是关键,呼吁减少人群聚集。

  一方面,特区政府不断升级内控外防措施,而另一方面,香港确诊病例数量却急剧攀升。少数香港市民缺乏责任感和同理心恐怕是主要内因。据香港特区政府消息,从3月19日香港实施强制检疫令以来,截止到26日,至少有54人违反规定被抓。这些人中,有人提供虚假隔离住址,有人戴着隔离手环到处游走,甚至外出吃饭,有人直接把手环取下来在社交平台炫耀,种种情形令人失望和痛心。

  毋庸讳言,少数市民深受个人主义及功利主义价值观影响,过分强调个人自由及权利,自律能力差,加上对公权力的藐视,不顾政府再三呼吁,面对严峻的疫情,动辄对政府的防控措施吐槽埋怨,埋怨政府不提供更多检疫隔离场所,埋怨公立医院病床爆满,埋怨政府不提供更多资源。对此,我们要断喝一声:某些自私自利的人,就是没想想如此我行我素,给社会平添了多少危险! 那些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还有一部分香港市民经过两个多月抗疫,松劲、懈怠甚至麻木心态滋长。有些开始照常聚会,结果造成多个社交活动群组感染。此时此刻,我们也要及时预警,一定要保持清醒,保持耐心,继续做好防护。

  侥幸和麻痹是疫情防控的大忌。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在研究新政进一步减少人流聚集,更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的持续支持和配合。当下香港疫情比过去两个多月的任何一段时间都更加严峻。希望全体香港市民抛弃纷争,与特区政府一起戮力同心、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大湾区各地也要继续合力管控,防微杜渐。

  疫情防控必须万无一失。如果任凭某些人恣意妄为,就很可能一失万无,疫情在香港社区的暴发恐不是杞人忧天!

  来源:大湾区之声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