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期间要把“严”字贯穿安全防护工作全过程

2020-03-31 09:24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3月29日,广东省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突出一个“严”字,从严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防护无小事。从严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既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实需要。把“严”字贯穿安全防护工作全过程,既是对工作作风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工作能力的考验。

  严查是前提。只有严查,才能发现问题,找出隐患,看到漏洞。严查就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防护这根弦,不能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搞“纸面落实”。严查火灾隐患,既要抓住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重点排查、重点整治,也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严防是基础。安全防护要把工作做在前,在“防”上下功夫。严防就要增强“主动防”的意识,凝聚“共同防”的合力。要严防野外火源,就要抓住重点,确保工作实效;就要强化巡查,确保防护力度不减;就要严格执法,让每一个人都重视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严抓是关键。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严等于白抓。严抓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防护抓在手上,把措施落实在行动中。应急响应要突出“快”,应急预案要突出“细”,实战实训要突出“实”,只有严格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严”的力度,加强火灾监测预警,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严宣是手段。严格宣传教育,在形式上要接地气,不能把宣传教育变成“独角戏”,要用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要结合实际开展精准的宣传教育,推动群众真正参与到安全防护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民防火大格局。

  严督是保障。严格督导才能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带头意识,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重点防御地区和一线严督实导。既要督促抓好落实,又要加强精准指导,弱项要及时补强,短板要及时补齐,漏洞要及时补上,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

  把“严”字贯穿安全防护全过程,就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就必须注重严查这个前提,夯实严防这个基础,扭住严抓这个关键,丰富严格宣传教育这个手段,强化严督这个保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