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别让“持绿码者确诊”打乱复工节奏

2020-04-01 07:46 来源:南方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173

  文|罗志华

  3月29日,一名从湖北省咸宁市前往甘肃的复工人员,虽然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但在集中隔离时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当天,甘肃省就下发紧急通知,调整了3天前推行的“湖北低风险区零散来甘人员持绿码无需隔离”等安排

  此事发生后,甘肃迅速升级从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的管理力度,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种应对。尤其在无症状感染者受到广泛关注的情形下,对于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的流动人口,就更加不可掉以轻心。

  不仅如此,更要看到,国内疫情形势虽然明显好转,但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无症状感染者也给防疫带来变数。行百里者半九十,收官阶段也是紧要关头,防疫仍然不可有丝毫懈怠。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此类事件也很容易引发过度反应,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能因此就认为健康码的权威性受到了挑战,甚至再也不值得信任。

  其实不然,事情不能总是做到滴水不漏,偶尔出现意外也是正常现象,更何况健康码在发码和验码之间存在“时差”,持绿码者究竟在发码之前感染,还是在之后的路途上感染,仍是一个疑问。个别不能代表整体,持绿码者出现一例确诊,对于到跨地区复工的庞大职工群体而言,就算不了什么。因此,这起案件只能当极端个案来看待。

  尤其需要防范的是,因为出现一例个案,就对一个群体进行不必要的严格隔离,甚至让地域歧视重新抬头。要知道,前期为了实现健康码互通互认,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反复隔离,为了避免针对特定地区民众的过度防范,社会没少下功夫,假如因个案的发生,就让前期努力的成效大打折扣,未必有些得不偿失。同时,假如因为出现个案,就放慢复工的节奏,或者失去原来的章法,也同样不可取。

  健康码在复工复产中所发挥的作用应该得到认可,健康码互通互认也理应继续提倡,但“持绿码者确诊”这一现象也应该引起重视。这说明,健康码不应该作为判断个人接触史的唯一工具,核酸检测、跟踪排查等举措,应该作为健康码的补充工具,各类工具共同使用,方能将复工防疫的堤坝筑得更牢。

  用更周密和更丰富的防疫服务,来填补复工防疫方面可能存在的漏洞,方能在做好复工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失温暖。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