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入境外国人的任性不能“惯”

2020-04-03 08:28 来源:南方网 朱永华

  青岛三名外国人核酸检测插队引起正常排队群众不满,广州第八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在给一外国确诊患者抽血检查时,被这位尼日利亚籍患者殴打并咬伤面部,频频出现的外籍入境人员“不守规则”并对防疫医护人员任性甚至动粗现象,最近颇受国内网友关注。

  在不少国人的心目中,大凡来自国外的人都应该“彬彬有礼”,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应该比较文明克制。但从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却不难看出,非但有“避疫”回国的留学生对防疫人员或隔离场所“横挑鼻子竖挑眼”,某些外籍人员似乎也自持自己的外国人身份,对境内防疫检测及医护人员态度傲慢、行为嚣张,完全不把制度规则放在眼里。欣慰的是警方和相关部门没有对他们“高看一眼”,用“一视同仁”的执法处置回应了网友的关切。

  在现代科技面前,我们的地球早已是个“村”,遵守规则应是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尤其是在时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无论外国人还是我们国内公民,都应该遵守疫情防控法规,自觉配合防控人员的工作。即便是遇到某些不满意或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应该以文明理性的方式进行反映,通过正常渠道加以解决。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可以让外国人“任性”的中国,入境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规,无视规则同样会与国人受到同等的处罚。

  需要指出的是,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国内有人不守规则,外国人同样也不全都是仁人君子,偶尔出现一些让人添堵的闹心事,还应当以正常的心态去面对。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某些外国人或许是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观念还停留在“旧中国时代”,自认为入境中国就会享受超国民待遇,对于这种外国人的任性行为,相关执法部门一是要做好政策宣传,二是要严肃执法,不能“惯着他们”。(南方网朱永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