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升“赶考”能力 答好城市治理“基础题”

2020-04-03 10:12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春风又绿江南,春色再满杭州。穿越时间的维度,杭州这个“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点滴变化,都折射着中国城市发展的伟大进程。在新时代,城市发展应该以城市治理为核心。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寄托着亿万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城市治理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重点关注西溪湿地保护,彰显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一贯主张,再度为建设人民城市、推进“中国之治”、答好城市治理“基础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引。

  城市治理,以人为本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治理应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更加宜业宜居的城市乐园,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无论是浙江西溪湿地公园保护、运行的成功实践,还是其他各地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努力及其取得的显著成效,都清楚地表明,城市治理贴近大众利益和诉求,把为民初心贯穿于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全过程,市民幸福指数越来越提升,越容易得到公众的积极支持,城市发展也越有生机活力。

  城市治理,绿色发展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水是湿地的灵魂,自然生态之美是西溪湿地最内在、最重要的美。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新发展理念为主导,绿色城市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公园为城市绿色治理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板。

  城市治理,提升能力是关键。现代城市治理和国家治理,既考验治理宗旨、理念,也考验治理能力和水平。跑出“中国速度”的全国“健康码”,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作为“城市大脑”的重要产物,让人们领略到科学化、精细化、系统化、智能化城市治理的“魔力”。从北京实施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到浙江将“枫桥经验”应用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城市治理,再到上海利用大数据打造“城市大脑”破解超大城市治理难题……技术创新和治理升级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和丰富成果,有力印证了“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进而为不断优化和完善新时代城市治理拓展了思路、积累了经验、指明了努力方向。(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