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民动手,为爱国卫生运动注入长效“疫苗”

2020-04-03 10:5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部署全国在4月集中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

  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其形成和发展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和国家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也是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我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辉煌成就,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反应能力,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历练。要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就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全面发动群众,而群众参与性最强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只有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独特优势,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社会心理健康,抓好公共卫生管理,才能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夯实基础、筑牢防线、巩固堡垒,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之下,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必须抓住的根本,也是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具体指南。

  从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到维护少年儿童健康,从重视妇幼、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到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好心理健康服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至今,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新冠肺炎疫情敲响的警钟面前,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现实及深远意义,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举措抓好落实。

  时下,疫情防控形势虽然转好,但是,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要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规划,纳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之中,把“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喊响、擦亮,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为爱国卫生运动注入长效“疫苗”,以全民动手的姿态,迎接一个更加干净、美丽、安全的春天。(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