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奋起姿态纪念抗疫烈士缅怀逝世同胞

2020-04-03 11:0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一场巨大的灾难,也让2020年的清明节变得格外沉重、伤感。在传统民俗祭祀节日到来之际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以国家的名义纪念在抗疫战斗中牺牲的人民英雄,缅怀被疫情夺去宝贵生命的逝世同胞,既是家国情怀最深沉的集中表达,更激励人们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砥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发动、全民动员,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打响了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无论是军地医护工作者,还是公安干警、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和广大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辞劳苦、不论生死,义无反顾地向险而行,同时间赛跑、与疫魔搏斗,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那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生命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他们的英勇事迹永远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向域外地区的蔓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果决作出了对武汉等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交通管控的决定,武汉等地人民群众胸怀大义、顾全大局,守一城护一国,不惧病毒的危险和死亡的威胁,顽强坚守、默默奉献,为守护全国民众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做出了巨大牺牲,为夺取抗疫全面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那些在与疫情抗争中不幸逝世的同胞,同样值得我们永远记住、永远缅怀。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唱响的是“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展现的是亿万人民团结如一人的中国精神。我们纪念抗疫战场上牺牲的英雄和逝世同胞,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忠诚担当、无私无畏,就是要从他们的英雄壮举中汲取更强大前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继续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拼搏、众志成城,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