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乡村新闻官”成为乡村振兴的“点睛妙笔”

2020-04-13 16:55 来源:南方网 樊树林

  “请大家少出门,也勿访亲拜友,戴口罩,讲卫生……”今年过年期间,一个无人机上挂着小喇叭,用壮语播报着注意疫情防控的提示,在广东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的三才村上空飞来飞去。想出这一招的,是三才村的村民韦书贵,他是清远575位乡村新闻官之一。2018年,清远市创设“乡村新闻官”制度。目前,清远一共聘任了575位乡村新闻官,他们有的是村里的干部,有的是颇具威信的乡贤,有的则是热心村中事务的年轻人。(4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乡村新闻官”是清远市2018年以来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致力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乡村新闻官”制度创设以来,该市一共聘任了575位乡村新闻官,而且身份多样化,不仅有村干部,有颇具威信的乡贤,还有热心村务事务的青年。

  虽然乡村新闻官创设还不到两年,但这些乡村新闻官以传播先进文化为己任,用本土语言生动传达上级政策,在讲好本土故事的同时,积极利用现代传媒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凝聚起了乡村文明的精气神,搭建了新型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了农村兴旺、农业发展、农民受益的做法,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了鲜活样本和方法路径,也受到了多方媒体的关注。

  之所以创设“乡村新闻官”制度,一是在农村由于城乡信息不对称,党的政策和理论在城乡互通上效果不明显,影响文化传播、文明传播水平;二是之前一些宣传思想工作与村民“隔着一条河”,覆盖率、到达率、有效率较低;三是部分乡村因为信息闭塞,农产品滞销问题比较突出,确实需要创新宣传,为农产品拓宽销路。

  信息化时代汹涌而至,新闻惠民之路亦大有可为。清远的乡村新闻官除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勇于作为,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指导邻里乡亲进行疫情防控外,还在推进移风易俗,传播现代文明;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三农政策;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推销老乡们的农产品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横坑村党支部书记唐莹敏在花生成熟的时节通过短视频平台,举办了一场瑶族婚礼播报,既推广了瑶族的文化,又推销了本地的农产品。

  乡村振兴是一个宏大的叙事,而“乡村新闻官”制度的推行无疑是宏大叙事的“点睛妙笔”。因为乡村新闻官来源于乡亲们之间,在政策宣讲、农作物推销等方面都能让更多群众有身份的代入感和现场感,这都是其他媒体所不能相比的优势所在。因此他们不仅是互联网时代的乡村情报员、服务员,还是打通城乡话语体系的连接器,更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代言人。

  “乡村新闻官”制度实施以来,乡村新闻官们致力于乡村振兴,通过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推动了乡村文明的发展,推进了乡村经济的活跃,在实现自己的角色价值的同时也让村民们有了满满的收获。然而,要让乡村新闻官持续深入地发挥更大作用,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更大力量,更需要围绕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在发展中完善自己和提升自己,将存在的短板拉长。比如,作为一种新兴事物,乡村新闻官队伍基础条件比较薄弱,平台体系的构建还有待完善,这就需要当地相关部门能够强化统筹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制度上的支撑和补偿。

  期待“乡村新闻官”成为乡村振兴的“点睛妙笔”,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南方网樊树林)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