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硬核举措”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广州担当”

2020-04-14 10:56 来源:南方网 <P>程传波</P>

  4月12日,广州召开第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通报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表示,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管控有力有效,目前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有力有效”,虽然只有短短四字,却是底气十足、掷地有声。结合日前疾控专家评估对当前广州疫情“可防可控”的形势判断,这场新闻发布会无疑让广大市民吃下一颗“定心丸”。细细梳理广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种种硬核举措,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所呈现的“三个始终坚持”鲜明特征,或许这正是广州在这场“硬仗”中赢得主动、取得先机的秘诀所在。

  始终坚持大局为重,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作为祖国的“南大门”,广州是承接入境人员最多的城市之一。据统计,从2月27日至4月11日,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443个,累计转运旅客5.68万名,但目的地为广州的只有1.79万名,仅占31.5%。正是国际交通枢纽的城市功能让广州这个华南地区的“老大哥”当仁不让地成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从而守护了周边地区的“一方平安”,这有力彰显了这座超大城市的政治担当,作出了疫情防控全国大局中的广州贡献。

  始终坚持因时而动,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境外疫情暴发以来,广州的防控措施不断调整完善,从最开始针对部分重点国家到所有国家全覆盖,从符合条件的允许居家隔离到一律集中隔离,防控范围不断扩大、防控手段逐步升级、防控措施愈发严格。4月6日,根据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广州市的越秀区、白云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对高风险人群集聚的重点区域和场所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级别。正是因为能够根据疫情整体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广州才有效掌握了主动、抓住了关键、堵住了漏洞,实现了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的目标。

  始终坚持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广州构建起五级排查防线,实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全过程闭环管理,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发布第7号通告后,全面开展14天的回溯性排查,成功将此前入境的2万多人重新找回并纳入健康管理。4月5日开始,重点面向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航班人员加强排查管理,累计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及其关联人员4600多人,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筛查。主动出击才能赢得先机,广州目前新增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不让一起病例逃过一道道严密防线而成为“漏网之鱼”完全可以看作是广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真实写照。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广州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形势正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但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较大,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科学的防控举措,有前期的扎实基础,广州疫情可防可控,出现新冠病毒较大传播的情况不会发生。广州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守好祖国“南大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