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湾区之声热评:维护国家安全 香港责无旁贷

2020-04-14 22:13 来源:南方网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香港民心思定的关键时刻,国家安全教育极具针对性。

  国安家太平。维护国家安全是古今中外每个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一国公民共同的职责使命。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自然责无旁贷。但一个时期以来,香港极少数“黄皮白心”的人,屡屡制造事端,危害香港安全,挑战国家安全。2014年非法“占中”,2019年6月以来的修例风波,不断有激进分子叫嚣“港独”,严重破坏香港基本法,挑战“一国两制”。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宪制责任。香港自回归开始,就纳入了国家治理体系,“一国两制”中的“一国”,本身就意味着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完整,香港的安全本来就是国家总体安全的一部分。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当前,如何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力量,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这件大事;如何让香港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认识到国家安全对香港长远发展和个人未来事业生活的巨大影响,认识到自己与全国其他地方的公民一道,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这尤其重要。

  维护国家安全是底线,不能触碰,不容挑战。近年来一系列严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暴力冲击事件,特别是境外敌对势力趁机公然深度介入,直接威胁我国的国家安全。它警醒我们,要正视并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风险点”,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体系,要切实维护好香港的安全,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安全并非遥远的抽象概念,而是我们身边真切的现实生活,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特别是在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更加凸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特区不能特殊。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就是在维护每一位香港市民、每一个家庭的安全,就是在守护香港的未来。每位香港市民对此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

  来源:大湾区之声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