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与时俱进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

2020-04-15 09:07 来源:南方网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非传统安全领域风险,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对于我省更加有力担当“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认识做好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的重大意义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从全球视野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切实将防范化解经济、文化、生物、生态、科技、网络、资源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摆在重要位置,深刻认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相互转化的特性,不断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非传统安全领域涉及面广,各种风险挑战和危安因素联动叠加、相互影响,历来是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高发领域。今年以来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重视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的警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亲自指挥,明确指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求“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关注危害国家安全的新主体新行为新方式,高度关注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种危安因素和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准确把握非传统安全领域重大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殊背景下,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因素交织叠加,传统非传统各类风险挑战加速积聚,尤其是重大传染性疾病、金融动荡、能源危机、网络攻击、跨国犯罪、非法移民、认同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涵盖领域比传统安全威胁更加广泛,成为新时期影响国家安全的突出因素。

  广东地处“两个前沿”,肩负守卫国家安全“南大门”的重任。作为经济大省、外贸大省、科技大省、人口大省、海洋大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领跑者,广东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领域风险挑战更加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风险凸显。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接连暴发非典、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凸显生物安全领域的脆弱性。广东常住人口全国第一,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在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面前,防控工作经受着巨大考验。经济金融风险凸显。在世界经济金融秩序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世界贸易组织功能作用受到影响,石油、数字货币等价格暴跌,美股多次“熔断”震惊全球,对我国特别是广东经济金融安全带来严重挑战。科技安全风险凸显。技术“双刃剑”特性日益突出,“深度伪造”“区块链”等层出不穷,孕育国家安全新变量;信息泄密侵犯人权,网络谣言动摇人心,舆论暗战冲击秩序,国家治理面临考验。海外利益安全风险凸显。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我国企业和人员越来越多走向世界各地,但世界并不太平,相关国家政局更迭、地区动荡,极端恐怖势力活跃,严重影响我海外项目、人员安全。以上这些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潜在性、突发性、扩散性、可转化性等特点,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便可能传导叠加升级。因此,我们要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防止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成为“木桶”短板,及时发现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防早防小、严控扩散、主动塑造上下功夫,坚决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三、汇聚做好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的磅礴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做好新形势下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特别是要将做好非传统安全领域工作作为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健全防控体系。非传统安全领域覆盖广泛,涉及政府各个部门,要加强国家安全保障建设投入,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要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对相关部门与领域、各类资源和政策手段的统筹,建立协同联动、有序高效的危机管控体系。要深化宣传教育。借助“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将非传统安全领域国家安全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要夯实保障基础。发挥广东技术优势,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打造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提高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的专业化水平。要促进共同安全。针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跨国性、外溢性特点,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和区域安全合作,促进国际共同安全。

  岳 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