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广州抱有“必胜之信心”

2020-04-20 09:12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4月17日举行的广州市第8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副市长黎明介绍广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总体情况时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境外疫情在广州传播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管控。”

  从此前的“可防可控”到“有力有效”,再到这次的“境外疫情在广州传播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管控”,我们不难看出广州疫情的总体形势正持续向好。事实雄辩证明,广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各项举措有章有法有序,广州完全有“必胜之信心”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必胜之信心”来自稳扎稳打的广州战术。广州始终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仅设置了“三道防线”——严守交通检疫第一道防线、织密社区防控网络第二道防线、筑牢医疗机构防控第三道防线,还创造出做好境外疫情防控的“434秘诀”——通过“四个保障”“三个全覆盖”和“四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构建起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防控体系,从而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不留任何安全隐患。

  “必胜之信心”来自步步为营的主动排查。4月2日开始,广州开展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的大排查工作,并努力做到4个“全覆盖”——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对涉疫的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排查,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全覆盖流行病学调查,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主动排查全覆盖。通过大排查,广州及时主动发现病人率已从疫情最初的30%提升至目前近100%。

  “必胜之信心”来自布控采样的安全评估。4月以来,广州已对涉疫情的多个商品批发市场、餐厅、酒店或者公寓进行消杀后评估,采集样本304宗,覆盖1500多个点,结果均为阴性。截至15日,市、区疾控中心布控采样点25000余个,经过规范消杀后,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说明,当前广州公共场所、小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机场及转运车辆等环境消毒工作落实良好,通过接触公共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低。

  “必胜之信心”来自实力雄厚的医疗基础。广州有着丰富的医疗资源和较高的救治水平,是众所周知的国内三大医疗高地之一。此次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更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以医治传染病防治为特色的综合医院。截至目前,广州只出现了一例死亡病例,这个死亡比例在全国、全世界同规模城市里都是很低的,某种程度上也印证着广州的救治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正如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的,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交通枢纽,所面临的风险,既是本土的也是全球的。广州现在已经进行了有效的管控,只要继续坚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继续做好社区的管理,再加上每一个市民都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广州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