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争抢“不打工男”正常吗?

2020-04-20 12:00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 4年前,手被铐着的周某面对镜头时说的话,点燃了网络。在他入狱服刑后,竟俨然成为一个“传说”。4月18日,周某出狱。当天,除了他的家人,还有网红经纪公司等来到现场,200万签约、综合开发、直播提成、跑车的轰鸣声,让现场周某的亲属们有些困惑。周某的一个兄长表示,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家类似的公司接触过他们家属,200万、300万的签约价都有人提过。

  周某曾因抢劫、盗窃而“几进宫”,出狱消息成网友关注、媒体聚焦的热点,本来就显得不够正常,数十家网红公司开出200万、300万“抢人”,而且“价格还可以谈”,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有话题就有热度,“话题”人物往往很“吃香”,这在流量时代并不新鲜,正如不少网友指出,周某回归社会自然有择业的权利,是否干直播这个行当是他个人的自由,网红公司是否聘用周某、开出什么样的价码,各取所需、两厢情愿,俨然也无可厚非。但纵观相关报道披露的信息,一众公司竞相伸出“橄榄枝”,显然既非看中周某有啥能力、特长,更非因为周某狱中改造表现值得赞赏,而纯粹出于蹭并不阳光的热点、赚并不干净的流量,所谓为了“改造”周某的说法,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客观理性地审视,有“前科”者回归、融入社会,一直是个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周某出狱后不被歧视、排斥理应是大家所共同乐见的,但清一色“网红孵化”公司对周某“情有独钟”,很难不引起人们对网红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现象的遐想与检视,会不会带偏网友或社会价值导向的忧虑也未必多余,有网红公司就毫不掩饰地坦承,“考虑到周某的实际情况,直播也有可能面临封杀”。倘若真有心“改造”周某、依法合规“直播”,实现流量变现,而非意欲拿负能量作卖点,何来封杀之虞?

  正如有网友指出,倘若周某签约了,那就是替人家打工了,这不正打了“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一记耳光?周某是否做网红固然尚须拭目以待,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人们围观、质疑网红公司趋之若鹜,也未必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周某。一段时期以来,一些网红、直播平台热衷于打擦边球,频频踩踏道德、法律底线,靠“毁三观”式套路敛人气、赚流量的做法备受诟病,大家真正担心的或在于,“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热点冷却之后,或者“被消费”失去开发利用价值之后,周某还会如此抢手吗?平台究竟如何“孵化”周某,会不会将他引向又一条“不归路”?抑或,周某的“成功”之路,会不会成为另类“励志”样板,催生更多跟风效仿者?(范子军)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