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递村村通”需完善利益调节机制

2020-04-26 16:59 来源:南方网 木须虫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和助力经济提质升级工作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回应南都记者称,国家邮政局已于近期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提出了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目的是通过画大同心圆,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4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农村快递堵点在“最后一公里”,根本来说是经济命题。不只是快递,包括所有的物资流通与要素供应,在同等条件下乡村的成本较之城镇要高很多,主要在于乡村地广人稀,运输成本高,而且服务集约程度很低,如供水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其水价比城市的要高。

  同理,农村快递较之城镇,运输的路径更长,耗时更多,并且投件量少,效率则低许多,而且还多一个重新分拣的环节。因此,要想农村快递服务与城镇快递同样的便利,需要快递企业乃至整体行业为这个弱势的末端“补血”,涵养其服务能力。

  然而,关键的问题在于,当下的快递行业存在“重揽轻投”、“重城轻乡”的严重积弊,特别是农村快递服务往往被视为鸡肋,因为它的规模小,赢利困难。同时,在收费与投送报酬方面,城乡不予区别,城区是薄利到乡村则是赔本赚吆喝。而企业走不出困局,也是迎合行业内低价竞争的惯性需要,使得城乡快递的配套与服务掉入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怪圈。

  消除农村快递堵点,单纯寄希望于市场自觉显然过于理想化,在竞争的环境下,单独的快递企业很难担负起农村快递村村通的基础建设与服务,因此推进快递服务在农村的合作,减少重复投入,促进成本集约,是必由之路。如,此次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工程提出,鼓励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意在如此。

  当然,促进快递服务在农村的合作,更需要理顺利益关系和打造更多有效的利益调节杠杆,损有余补不足。一方面有必要发挥“国字号”“普遍邮政服务”的基础作用,将已有的乡镇邮路向农村拓展延伸,配套农村电商配送站点,以市场合作的方式,向快递企业提供末端配送服务,将乡村快递服务归口运营,强基础的同时降成本,弥补乡村快递市场弱质的缺陷。另一方面有必要建立乡村快递设施与服务配套建设投入的调剂功能,其一是对快递企业经营以一定的标准按件提取费用建立基金,补贴乡村快递设施配套建设,其二是制定乡村投件的报酬标准,提高末端服务的赢利空间;其三是规范快递企业农村揽件合作,减少企业间的恶性竞争的消耗。(木须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