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抓住危中之机,多点发力稳就业

2020-04-27 09:22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排在首位。就业乃民生之本,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守好“主阵地”,政策减负稳就业。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才稳。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通过包括财政、税收等在内的相关政策综合发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广东省规定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事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缴费……据统计,2月份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不难发现,随着减负政策提速,岗位必将快速释放。

  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稳就业。一项调查显示,从就业群体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可见,稳就业,关键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一方面,针对农民工就业,各地相继推出保障措施,或开通复工专列,或发放相关补贴,或推动就近就业,确保农民工“有活干、有钱赚”。据统计,截至3月底,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503万人。另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各地也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比如,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其他地区48所高校与湖北高校就毕业生就业创业开展“一帮一”行动,一些地方推动开发城乡社区工作者等公益性岗位,扩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招聘规模,这些举措有效破解了大学生就业难点、堵点。

  织密“保障网”,兜牢底线稳就业。“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应对疫情影响,托底民生,要对困难群众进行扶助。比如,为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国上下迅速行动,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国务院实施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三项新举措;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其核心内容是提标扩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此外,稳就业,要辩证看待危与机,善于抓住危中之机。疫情期间,新经济成为亮点,一些地方正在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培育新动能等举措,拓展企业发展和吸纳就业的空间。同时,在推进“互联网+”行动中促进创新创业继续发力,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潜力,不断培育更多经济新形态,以稳就业来稳人心,必将迎来新增长点竞相迸发。

  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市场有条件保持稳定。为此,稳就业,既有压力和挑战,更有信心和条件,只要我们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实现保就业这个重要目标。(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