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应检尽检 疫情防控不松懈

2020-04-27 20:4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4月27日是广东省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复课的第一天,今天广州有512所高三、初三学校复课。在此之前,为了让学生们能安全返校,广州对首批复学的高三、初三学生和师生员工进行了全覆盖核酸检测,实现重点人群的应检尽检。

  广州市各学校在应对疫情防控上也是丝毫不懈怠。广州全市中小学校在正式复课前,都按要求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也都储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学生们就餐实行分餐制、轮流分批就餐的形式。广州还给每所学校都配备了1+1+N的校园医疗保障组,即1名卫生健康副校长、1名专业医生担任的健康指导员,按照学生数比例600:1配备的N名校医,指导学校加强疫情防控。目前,高三、初三学校的健康指导员都已经到位。

  然而,前段时间广州突然被“疫区”,由于一些零星病例,加之广州越秀区和白云区的中风险地区等级,让一些人过度地担忧广州疫情的防控形势。4月23日,广州市卫健委公布消息,经过最新评估,广州市内11个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其实,一直以来,广州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做得很到位,在4月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主动进行了多次的大排查。一是4月5日-9日,对疫情重点国家在穗人员开展排查;二是4月10-16日,对疫情涉及的重点场所进行排查;三是4月17日-22日,对涉疫人员所在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四是4月18日后,围绕零星病例的家庭和工作场所密切接触者,适当扩大排查范围,包括前段时间对全市出租车司机全部完成采样检测。

  据统计,这几次大排查共排查了45个重点场所、22个住宅小区约13.87万人,加上这几天筛查20.8万名高三、初三师生员工,共排查34.7万人,等于对广州全市重点人群全部摸了一次底,进一步坚定了广州人对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发现一例,排查一片”,对重点对象做到“应检尽检”。对国内任何一座城市来说,这种大规模的检测都极其考验一座城市的动员能力和医疗硬件能力。而广州都做到了。

  可以说,为了学生安全复课和市民的生命安全,广州这一系列硬核措施和超强行动力,真的是很拼。

  疫情面前,谨慎为上。任何对疫情的盲目乐观和肆意夸大都不可取。在疫情防控面前,不可松懈,也绝不松懈,这也是广州一直以来所遵循的。同样,对于零星病例,我们也应科学理性对待,做好常态防控下的各种应对。(南方网周存)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