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小长假,更安全才能更精彩

2020-04-29 12:00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五一”小长假,气候宜人,时间充足,一直以来都是国人出行游玩的重要节点。有平台预测,今年“五一”出游人数将达到清明的2倍以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就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标注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明确了应履行的文明实践。

  筑同心,夯实牢固的防线。“五一”小长假有不少人安排上了“说走就走”的旅游计划,这都是合理的需求。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因节假日导致的人群聚集和社交来往使得疫情防控平添了一些变数,还是要提醒大家在出行时需要保持警惕,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要作出预判,尤其是“不扎堆不聚集”这一底线必须遵守。为迎接小长假到来,各地纷纷出台了景区防疫和安全保障的措施,但不意味着可以放飞自我。夯实牢固的防线,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听从防疫人员的指挥安排——防控一条心,清楚自己的责任所在,就可以拥抱惬意的假期时光。

  强信心,把好流动的关口。作为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五一”小长假必然释放出数量可观的交通出行量,这也势必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人口流动存在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但只要下好先手棋,我们就有信心掌握主动权。铁路部门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加强购票、进站、乘车环节的测温工作,确保测温一个不漏,发现发热旅客及时下交;公路部门表示要全面做好站车消毒和通风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把手、扶手和座椅等重点区域的消毒。“严防死守”,科学定制有效防疫措施。唯有合力,方能铺就“五一”小长假的“畅通路”“安全路”。

  暖人心,增添服务的主动。不管是旅游感知还是出行感受,服务都是获得感的重要评价标志。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更应该有主动的服务,来介入到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之中,用暖人心的举措为大众收获更多的安全感。热门景区要开通方便预约的各种渠道,用调度的方法控制人流;网络直播作为大行其道的传播渠道,也应该成为“云出游”的有效尝试,从而让人有“不出家门,已至千里”的体验;建立旅游景点以及各类场所“健康码”扫码常态化制度,让流动的监督岗成为常态……服务的“在位”,是为了防疫的“有为”。诸多暖人心的举措,更能为公众的健康筑牢一道防线。

  “五一”小长假,更安全才能更精彩。放松了情绪,愉悦了身心,犒劳了自己——我们有太多理由在小长假期间诠释快乐生活的真谛。不过,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还需要牢记疫情并没有过去,防控依然是现在以及今后的重要工作。基于此,就更要厘清自己的行为边界——唯有“更安全”,才能“更精彩”。明确这个认知,我们才能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五一”假期。(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