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30 09:38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如何让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群众口袋里的“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生态扶贫,贫困地区群众依托当地生态条件,走出一条建设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的路子,以“绿”生“金”来,脱贫奔小康。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生态是大前提,脱贫攻坚是硬目标,两者不是矛盾的而是统一的,可以统筹兼顾,能够同步推进。因此,各地要在加强自然保护区整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步伐过程中,统筹好保护区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项目的关系,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

  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生态修复与脱贫发展双赢。贫困地区要想富,生态是一道不能绕开的考题。比如,黑龙江省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等44个县(市、区)开展了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2019年选聘生态护林员1.7万多名,补助资金6600多万元,人均增收近4000元;2016年以来云南省林草部门在深度贫困县累计聘用生态护林员12.06万名,带动51.7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有力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数据显示,全国生态扶贫共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增收,生态资源为脱贫提供机会。

  转化“绿水青山”,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赢。随着生态扶贫产业的发展,山大沟深、地处偏远等发展劣势,正在成为贫困地区探索绿色发展、开发生态富民产品的新“热点”。贵州省从2017年12月开始实施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户均可年增收960元;陕西省平利县依托当地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种茶业换来“真金白银”;吉林省查干湖冬捕的名片越擦越亮,这几年到这里来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让贫困户搭上了生态旅游的发展快车……实践证明,农村生态环境好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就会红火起来,土地上就会长出“金元宝”,生态产业就会变成“摇钱树”。

  营造“绿水青山”,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塞罕坝机械林场创造的巨大的生态效益、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印证;为了减少对查干湖造成的人为污染,当地230公顷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同时实施种植结构调整;云南省怒江州在怒江和澜沧江两岸植树造林30万亩,带动6万人参与实现收益……此外,我国现有的5A和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百分之六十以上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景区周边集中分布着不少贫困村。随着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新兴绿色产业日渐兴旺,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山银山。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双赢既是当前的治贫之举,更是长远的固本之策,只有要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生态脱贫相融共赢、生产发展和生态良好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