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楼市暴涨?掌握这些权威信息方能作出理性判断!

2020-05-01 12:00 来源:南方网 胡文

  深圳房价暴涨了吗?疫情期间的深圳楼市,备受瞩目。

  继4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分别就深圳楼市热点问题举行新闻通气会后,28日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在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再度就热点问题表明政府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22日在会上表示,4月17日网上出现深圳房产抵押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相关传闻后,支行迅速行动,快速排查。根据商业银行截至4月20日14点30分报送的自查情况统计,初步排查情况如下:一是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二是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三是辖区存在个别商业银行有客户先全款买房,再以该新购置房产作为抵押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但规模占比很小。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银保监局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开展全面排查。

  也就是说,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房抵贷流入楼市之说,作了明确的否定。但在网上,一些人表示将信将疑。实际上,对于房抵贷,市中心支行的表态是十分严谨的:其结论是,确有个案,但规模占比很小。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这种定性是准确的。银行确有严格的审核和风控体系,大规模操作是不可能的。尤其在严格落实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户型等五限政策之下,炒作空间十分有限。

  28日,张学凡局长回答了所谓政府低息贷款流入楼市导致房价上涨的问题。他表示,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在5月份才开始汇总贷款贴息项目,完成审核、公示等工作后,再下达资金计划。目前,市、区两级贷款贴息项目,还没有进入资金发放阶段,不存在网传贷款贴息资金进入楼市的情形。为此,已经通知金融监管部门加强贷款使用管理,严禁各项贷款违法违规进入楼市。

  3月份,深圳二手房以单月涨幅1.6%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对此,张学凡局长表示,经调查,深圳市二手住宅环比有一定涨幅,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等多种原因,导致前期积累的需求在近期集中释放,引发短期房价指数的上涨。此外,市场交易成交高度集中在南山、宝安等热点片区、热点楼盘,导致部分区域房价有所上涨。对于一些虚高的挂牌价,他强调,挂牌不意味成交,挂牌价更不等于成交价。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深圳新房价格上涨1.0%,二手房上涨2.8%。

  行内普遍认为,深圳房价确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这种上涨早已在疫情期间作了一定的铺垫:即在疫情发生后,租购同权的愿望不敌现实情况,导致一些人的购房意愿变得更加坚定。与此同时,深圳楼市成为了一些避险保值资金的最佳标的,尤其在高档住宅和公寓领域。同时,容易为外界所忽略的是,这一波上涨恰逢临近新生报名入学时间,而学位房每逢入学报名都有所上涨,这已成为一种市场惯例。

  但是,这种上涨并不均衡。在深圳东部地区,上涨就不明显。哪怕在福田,许多二手房价格依然保持平稳。

  深圳2019统计公报表明,深圳常住人口比上年净增41.22万人。这无疑是深圳城市竞争力、吸引力的一个具体体现,同时也给深圳楼市供应增加了压力。面对深圳楼市的基本状况,主管部门是清醒的:想方设法增加供应依然是首要任务。为此,市住建局做了许多应对工作,一是大幅增加居住用地供应。今年深圳将进一步拓宽住宅用地供应渠道,大幅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供应约3平方公里,是2019年供应量的两倍。二是全面加快住房供应。开展大规模建房行动,拟新开工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左右,大大高于过去每年600-800万平方米的销售量。三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今年要完成超过8万套人才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租房,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建设筹集40万套公共住房的目标。

  更为重要的是,在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圳楼市若再度剧烈波动,不仅脱离了城市基本面支撑,而且对城市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这正是张学凡局长在“民心桥”答问时,一再强调政府对上涨准备了多种手段的根本原因。对此,市场参与者不可不察。

  只有掌握并全面看待、分析这些权威信息,方能有助对深圳楼市作出理性判断。

  来源:深圳发布

  作者:胡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