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信银行道歉撤职之后,还有三大疑问待解

2020-05-07 16:25 来源:南方网

  文|青的蜂

  “我也想查看马云的银行流水。”

  这句俏皮话,今天密集出现在中信银行微博下方。原因是脱口秀艺人池子和笑果文化打官司,笑果文化要求调取其个人银行账户信息,中信银行竟然乖乖配合,如实提供了流水。

池子(视频截图)

池子(视频截图)

  中信银行的做法,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下限。

  我们知道,保护客户信息安全是一家银行的生存之本,没有身份证、没有调查令,银行就敢提供个人账单,这让公众还怎么信任你?

  事发后,中信银行马上道歉,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并对支行行长予以撤职。也许在他们看来,这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但在大众看来,还远远不够,至少有三个问题仍待解答。

  其一:究竟是员工失误,还是配合大客户要求?

  中信银行称,是个别员工未严格按照制度操作,但是据池子方面消息,中信银行回应是“配合大客户的要求”。这两个答案,有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是无心之失,没有主观意图;后者是明知故犯,是为了讨好所谓的“大客户”,不惜出卖自己的职业操守。

  其二:如果是有主观意图,那么免职就完事了?

  法律界认为,中信银行虹口支行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属于严重违法,甚至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如果确证存在主观意图,那么,相关人员不仅要被追究内部纪律责任,更要承担起法律责任。一句轻飘飘的免职,未免有点小看了这件事的性质。

  其三:究竟是个例还是常态?资本是否无所不为?

  整个事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池子的遭遇跟每个人都有关系。如果银行能轻易屈服于“大客户”,是不是每个人的信息都在如履薄冰?牵涉到这个层面,恐怕不是银行自纠自查能解决得了的。银监会和相关部门也要查一查,这究竟是个例还是常态?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