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阅文与作家当以“共赢”为前提达成共识

2020-05-09 09:39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最近的网文江湖很不平静。先是网文免费引发争议,阅文集团与网文作者的合同又被指“霸王条款”。在这些话题背后的网络文学,最近到底怎么了?4月27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随即网上就有声音称,阅文集团推出针对创作者的“新合同”,其中被指存在不少“霸王条款”。(5月8日中新网)

  阅文与作家这波“扯皮”的原因显而易见,阅文集团新团队要更新原有的付费阅读模式,准备推行“免费”模式阅读。虽然阅文事后澄清,外界传言的“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但即使部分免费阅读,也遭到了作家的集体抵制,纷纷以“断更”表达不满。

  网络文学是近年来互联网普及后新兴的一种文学创作和阅读方式,有大量的读者从中受益。不过,随着20多年的发展,被称为“亚文化”的网络文学经营模式已出现危机。虽然有核心粉丝靠付费阅读,但近年来数量呈下降趋势,而免费阅读用户数量则持续增长。

  我国网络文学阅读平台,基本是靠资本在维持,经营者要为网络作家付费,而在付费读者数量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网络文学领域积压已久的诸多矛盾也就随之显现。其中,著作权问题、平台与作者利益分配问题尤为突出,是该到调整的时候了。

  资本主导的网络付费阅读遭遇“天花板”时,只有及时调整策略,才能生存下去。然而,阅文集团新团队想调整原有阅读模式,也不能不顾及作家们的感受,就算不是“全部免费阅读”而是部分免费,作家的收入无疑将受到很大影响,这正是作家们以“断更”方式抗争的根本原因。

  可见,即使作为强势一方,阅文也不该“独断专行”,还是要坐下来与作家们恳谈。网络作家尤其是知名网络作家,是网络文学的“源头活水”,如果他们集体“断更”,肯定是“双输”,不仅作家得不到好处,像阅文这样的平台也无利可图。欣慰的是,该集团承诺,“将会与作家们进行广泛的沟通,对于不合理的条款,我们会做出相应的修改”。

  近年来,包括短视频在内的其他娱乐方式强势兴起,使网络文学发展遇到了瓶颈,调整经营模式实属必要,但必须平衡各方利益,否则,不仅两败俱伤,还将使网络读者的利益受损。作家需要尊严,网络文学平台需要利润,但如果伤及读者,网络文学市场必将式微,这当然不是任何人想要的结果。由此,当资本与作家发生冲突时,双方还是当以“共赢”为前提达成共识。利益之争面前,双方适当妥协,才能达到共赢的目的。(刘天放)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