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疫情大考中生动展现新时代“代表担当”

2020-05-11 10:10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奋战疫情前线,展现责任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更见人大代表担当。“我是代表,遇事就该迎上去,立足本岗发挥表率作用!”7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临危受命,飞赴武汉投身抗疫最前线的战斗;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17年前在抗疫一线感染SARS,在病榻上躺了整整一个月,17年后,他又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全国人大代表,时任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和工友们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中国速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肝胆相照不下火线,一批奋战抗疫第一线的人大代表,以生命守护生命,展现着最美“逆行者”的时代风采。

  及时建言发声,展现为民担当。人大代表植根人民,他们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天然优势,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及时、合理的建议。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提交了一件关于对农村返乡农民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建议,提出成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提交了一件关于迅速提高口罩产能的建议,建言鼓励企业跨行业投资生产口罩;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提交一件关于尽快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的建议……截至4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到127位代表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200件,许多建议变成一条条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

  助力复工复产,展现大局担当。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机关干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界、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组成7个调研组,走企业、下社区、入工地、问项目、进市场、访农家,详细了解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市场供应、春耕备耕等情况,并就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在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之时,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又乘势而上、主动出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贡献智慧和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展现使命担当。扶贫工作,是关系民生民情的大事,也是最直接最根本联系群众的一项工作。决胜全面小康,全国人大代表们毫不松劲懈怠。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珺,将绣片直接发到1200余名农村绣娘手中,让她们“居家也能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为了完善关于建立救助基金、防止因病返贫的建议,深入村民中开展走访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北票市尹湛纳希高级中学教师刘宏艳,把自己多年来对教育的思考,结合调研实际,提炼成一项项意见建议……特殊时期,全国人大代表们牢记人民重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奋进的力量。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面对难度空前的疫情大考,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头,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交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陈秀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