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杜绝“踢皮球” 担当见行动

2020-05-12 10:03 来源:南方网 丁恒情

  “这些都是小问题,不影响房屋整体质量,让农户自行作简单处理,就可以入住。”……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一则面对群众合理诉求“踢皮球”的案例。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王聪征,在面对群众反映房屋窗户薄、屋顶木板变形等安全问题时,用敷衍的态度轻描淡写,应付了事,致使房屋建造质量问题成了困扰群众的“堵心事”。不仅如此,他还采取“踢皮球”的方式,把问题“转嫁”给施工方,让群众自行找施工方协商解决。最终,王聪征因履职尽责不力、群众服务意识不足,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总体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抱着“一推六二五”的心态,面对群众诉求习惯“踢皮球”,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群众对此怨声载道。有的存在“冷漠病”,对群众没有感情,不关心民情民苦,如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对贫困户情况视而不见,对问题选择了一推了之,导致贫困户两次与扶贫名单“擦肩而过”;有的不敢担当,做事不负责,遇事不担责,守土不尽责,如福建省泉州湾河口湿地遭非法围垦,7个相关职能部门执法1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近千人次,本来是共同负责、共同监管,结果变成没人负责、没人监管……这些问题的存在,把党同人民群众分隔开,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露头就打,快查严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及时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群众利益诉求的回应越及时、越到位,满意度就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就会越强。反之,如果沟沟坎坎太多,责任的皮球被踢来踢去,谁都不肯负责,谁也不愿负责,群众必然不买账、不满意,干群之间就会“心生嫌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无从谈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防止出现“踢皮球”“打太极”现象,以实干实绩实效取信于民。

  杜绝“踢皮球”,担当见行动。群众最盼望、最欢迎、最拥护的就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的党员干部,最不满意、最有意见、也最反感的则是能推则推、能躲就躲、遇到问题绕道走的党员干部。对“踢皮球”的党员干部,中央的态度很明确:没有“出路”。《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也对不作为慢作为、“甩锅”推卸责任的问题,划出了明确的纪律“硬杠杠”。党员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做到不避事、不怕事,敢管事、能干事,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谋求群众利益当家业,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如此方能有为有位、建功出彩。(南方网丁恒情)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