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宝安对口帮扶都安看点更在创新

2020-05-13 09:40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今年10月会有2头牛可以出栏。”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古良村的农户蒙月英看着自家的牛棚笑着说,到时候将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补贴家用。在都安县地苏镇的澳寒羊拉棠场养殖基地,6000头羊新入栏不久,预计到5月底基地将达到5万头规模,其中包括了来自14个乡镇4333户贫困户的2万多头羊,届时将采取联养联营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

  都安县地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严重缺水,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阻滞经济社会发展,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深圳宝安对口帮扶都安无疑面临不少挑战和考验。双方协作打造“党委引领、政府主导、企业牵头、农户养殖、企业回收、集中屠宰、冷链物流、市场销售、消费扶贫”的全产业链帮扶模式,带动了3万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看点和亮点显然不只是可圈可点的帮扶成效,而且更在于其背后模式、方法的创新。

  从报道披露的相关细节可以看出,宝安对口帮扶都安采取的是全产业链帮扶模式,这也是不少地方扶贫和对口帮扶普遍采用的产业扶贫模式,优势在于可望既摘穷帽又拔穷根,打牢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基础。宝安的扶贫协作实践,着眼和着力于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以创新思维破解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实际困难,实现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进而达成了比较理想的帮扶预期。

  比如,贷牛养牛、贷羊养羊模式,通过农业企业把牛犊或羊羔“贷”给贫困户,待牛羊可以出栏时再保底收购,扣除牛犊或羊羔的成本费用,剩余部分归贫困户所有。既解决了贫困户养殖牛羊缺启动资金的难题,又解除了养殖户对养牛养羊风险后顾之忧,而在第一年养殖出栏后,可继续实行还牛(羊)再贷、滚动发展,有利于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贫困户有了多头牛羊作为后续发展资金,同时掌握了养牛羊的实用技术,可以有效预防返贫。

  再比如,一些贫困户缺乏劳动能力或者专业技术,可以通过代养、联养联营的模式参与,这种模式同样是从实际出发的创新扶贫举措,既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思路,解决了特殊贫困户缺技、少能的现实难题,确保脱贫奔小康一个都不落下,又推动了当地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顺应养殖业发展要求调整种植业结构,通过农户自行改种或土地流转种植发展“粮改饲”,实现种植、养殖业配套发展、互相促进,既是产业扶贫的拓展和延伸,也让“全产业链”扶贫名符其实,催生出比较理想的叠加效应。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但产业扶贫绝非给资金、上项目那么简单,能否见成效、显长效还须下“绣花”功夫。在粤桂扶贫协作实践中,深圳市和宝安区发挥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优良传统,无疑给富有成效地推进产业扶贫有益的启示。(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